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勇于挑战,厚积薄发——亚泰集团沈阳建材园参加第七届全国混凝土职业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0-11-18   字号:【

  20201016-17日,《混凝土世界》杯第七届全国混凝土职业技能大赛,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隅科技大厦召开。公司派出一支参赛队伍,共计四人,是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参赛队。 

 

  《混凝土世界》杯第七届全国混凝土职业技能大赛,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由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由北京硅酸盐学会、北京建筑材料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北睿索固废工程技术研究院协办,本次大赛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二类大赛的面貌举行,赛事的影响力和含金量得到了全面的提高。 

  经大赛组委会审查,全国进入此次全国混凝土职业技能大赛的参赛队伍仅有三十九家单位。 

  此次大赛是全国混凝土和水泥制品行业技术人员职业技能水平的一次重要的展示交流机会,将全面提升行业技术人员素质,提高技术水平,开阔视野,发展创新。 

  20201016日,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进行现场报到,比赛场地开放,目测原材料基本情况、熟悉试验场地,发放原材料检验报告等资料,并在当天下午进行笔试环节。 

大赛笔试环节是通过在混凝土理论知识、标准掌握及实例问题分析能力等方面,对每个参赛人员进行综合性的考察。

  大赛组委会提供试验原材料检测报告材料,随后到达试验场地对试验原材料进行现场目测,通过原材料检测报告的内容,对胶凝材料、人工砂、碎石、外加剂等原材料进行基本性能了解,根据原材料目测结果进行分析,对原材料种类选择、胶凝材料中各组分比例、砂石级配比例等方面进行考虑,与此同时参考大赛对混凝土工作性、抗压强度等各项性能指标(包括坍落扩展度、T500V型漏斗排空时间、J环扩展度、表观密度、抗离析与泌水性、立方体抗压强度等)的要求,进行自密实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并形成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计算书。 

  本次比赛中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这个环节,时间紧,任务重,对每一个参赛队都是一次严峻考验,通过短时间对原材料的目测了解和对原材料检验报告内容的分析,各参赛队伍凭借各自技术和经验,完成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环节,并且需要在混凝土配制比赛过程中实现大赛组委会要求的自密实混凝土各项性能指标。 

 

  20201017日,提交自密实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计算书,并开始混凝土配制与规范性试验竞赛,来自全国各地的竞赛队伍共计39个队伍,共分为五组,每组八支队伍。 

  比赛过程采用手工拌制混凝土15L,根据每个队伍提交的自密实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计算书内容,使用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各种原材料,进行混凝土试配试验,进一步验证计算书中自密实混凝土配合比的合理性、是否符合实际应用要求,考察各参赛队伍混凝土配合比调试的综合能力等;在试验过程中,注重试验每个环节的规范性及准确性,首先对混凝土外加剂进行选择、然后进行混凝土配制试验,并对混凝土性能进行测试,检测项目包括:坍落扩展度测试、T500测试、V型漏斗测定、J环扩展度测定、表观密度测定、离析与泌水目测、立方体抗压强度试件制作等。 

  在混凝土配制比赛过程中,由于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伍来自全国各地,每个队伍运用的技术经验也各有不同,通过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在大赛中呈现出不同的试配思路,实现了全国同行业的大展示、大交流的赛事初衷,在技术方面互通有无,优势互补。 

  在整个比赛过程,每个环节安排的都很专业、紧凑、有序。笔试环节、原材料目测、配合比设计、混凝土试配试验,每个环节给予我们的时间不多,在任务多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我们抓住每一分一秒,将每个环节任务都高效完成。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水泥、粉煤灰、矿粉、砂子、不同粒径碎石,不同厂家外加剂,磨细钢渣粉、磨细石灰石粉,这批原材料我们在赛前未做过试验,不可控因素很多,其特殊性未知,对于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来说,困难重重,只能参考检验报告上的数据和目测结果,凭着多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对原材料种类选择、胶凝材料中各组分比例、砂石级配比例、外加剂选择及用量、成本因素等方面综合性考虑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全方面、全方位的考验。根据我们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计算书,在混凝土配制试验现场一次性成功满足试配要求,并且在所分小组内率先完成外加剂选择、混凝土配制、性能测试、抗压强度试块制作及清理试验现场的比赛全过程,那一刻,汗水早已浸湿了我们的衣衫,对于这不懈努力换来的结果,我们深感欣慰。 

  比赛试验结束后,大赛组委会组织各参赛队伍进行专家座谈讲座及比赛过程的总结分析。专家座谈讲座有《降粘型聚羧酸减水剂在高标号混凝土中的应用》、《广东区域机制砂特性及与外加剂适应性研究》、《构建科学化与智能化混凝土配制技术新体系》。 

  此次赛事乃是全国混凝土和水泥制品行业的一次职业技能展示、交流的大平台,通过比赛的形式,全国各地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流、进行技术能力展示,从而更加了解全国混凝土和水泥制品行业的发展方向、创新潮流。 

  通过这次全国混凝土职业技能大赛,企业技术人员提升了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的实战能力,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经验;与全国同行业的参赛企业技术人员加强了交流,了解到不同地区同行业的发展情况,受益匪浅;专家讲座的内容,让企业的技术人员对混凝土技术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扩大了对混凝土的知识面,开阔了视野,更加了解混凝土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今后的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此次赛事,是企业在全国混凝土和水泥制品行业中的一次展示,职业技术能力、创新能力的一次提升,与此同时也提高了亚泰集团沈阳建材园在全国同行业中的知名度。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31398508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